本地学校对比国际学校:是什么让 IB 与众不同?

当父母在谈论教育及其意义时,他们真正想知道的不仅仅是字面意思,而是他们的孩子将如何在未来成为更好的学习者并最终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国际文凭组织成立于 1968 年,其宗旨至今未变。通过超越教科书的教学和课堂设置,他们旨在培养善于探究、知识渊博、有爱心的年轻人;并让他们可以通过跨文化理解和尊重来帮助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

第一部分:IB 在新加坡的普遍率

国际文凭课程由新加坡各地的全球国际学校提供,以确保为外籍人士社区的孩子提供最全面的教育。 由于新加坡拥有超过 110,000 名外籍人士和 7,000 家跨国公司,因此 IB 课程在新加坡的应用度很高,是这里全球公民最常见的课程。

国际文凭 (IB) 项目以其高学术标准和培养孩子成为 21 世纪公民的目标而闻名。 IB 项目在界内享有盛誉,深受希望为子女提供西式教育的有抱负的父母的青睐。大多数中国家长认为,让孩子入读国际学校可以增加他们未来升读大学的机会。 2020 年,全球 69 名满分选手中,新加坡占 35 名,总通过率为 96.6%。新加坡 IB 毕业生的出色表现和以往的成绩使其成为中国外籍父母希望让他们的孩子参加国际课程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部分:新加坡的 IB 之旅

2.1 早期项目

早期项目是新加坡 IB 小学项目最开始 (PYP) 的一部分。它被认为是进入国际教育世界的理想第一步,最常为 3 至 6 岁的儿童提供。这早期项目会定制创新的学习环境,以满足每个学习儿童的独特需求。

Building-Blocks-IB-Primary-Years-Programme-in-Singapore.jpg

因为幼儿园时期是很多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所以很多国际学校都认为要在这几年打好基础。这最终使孩子有利于以后的学习,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小学课程。新加坡的大多数全球国际学校都采用以儿童为中心的方法,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推动他们的学习并追随他们的兴趣。通过这些学习机会,您的孩子将能够发展他们的主要优势和能力,同时参与基于游戏的体验,将他们已经知道的联系起来。还鼓励他们提出问题,并更多地了解社会以及周围的世界。

送孩子去幼儿园的好处

一般情况下,幼儿园不仅为您孩子的基本教育奠定了基础,而且还提供了一些 IB 小学课程,保证您孩子可以平稳过渡到小学。以下是送孩子去国际幼儿园的三大好处。

1. 培养自尊心

幼儿园有助于培养儿童的自尊心。当孩子们开始通过阅读和与生活中的人互动来了解周围的世界时,他们的自尊心就会增强。这使他们对自己感觉良好,最终,孩子会对自己应对学习挑战的能力充满信心。

2. 学习如何合作

在幼儿园里,孩子们被教导如何通过学习和工作来与他人相处。通过早期计划,与其他孩子的互动为您的孩子提供了学习耐心以及倾听他人的举止的机会 – 所有这些都是社交和情感学习技能,将在整个学校期间伴随您的孩子。

3. 激起好奇心

大多数孩子天生就有好奇心,然而,由于他们还小,他们不知道如何集中或利用这种好奇心。因此,幼儿园为每个孩子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机会来引导他们的好奇心并发现对学习的热爱。除此之外,拥有好奇心往往会使学习变得更加有效和愉快,这使他们能够寻找答案以更好地了解周围的世界。

2.2 国际文凭小学项目

新加坡 IB 小学提供的小学课程旨在提供一种全方面的方法,为学生的小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6-12岁的孩子符合资格申请报读新加坡国际学校所提供的IB PYP。

PYP 专注于基于探索和研究的跨学科课程,为所有学生提供和建立概念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PYP也采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方法,以确保每位IB小学毕业生都做好准备迎接潜在的挑战,并面对未来世界的机遇。

在进入中学项目 (MYP) 之后,PYP 课程的框架是基于学生主动承担责任以及自主学习的精神,并鼓励学生对他们的学习保持好奇和反思。该计划还帮助每个学生努力了解世界并使他们具备在未来世界所需的技能。此外,PYP 还培养了学生的个人价值观,这也是培养国际情怀的基础。

Mind-Game-Chinese-International-schools-in-Singapore.jpg

此外,PYP还会以与现实世界的相关性为根据来选择主题,教师通常依靠这些主题来为学生制定探究计划。结合学生的高度参与,教师经常对学生们的想法进行调查,并最终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表达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的渠道。

除了对学术的基础教育,PYP还更加强调英语、数学、社会研究和科学等核心科目。在新加坡的某些华文国际学校,例如山坡世界学院(HWA),学生还可以接触到东西方的价值观和文化,最终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作为公民的地位和作用。由于 IB 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双语能力,因此新加坡的大多数华文国际私立学校都强制要求学生同时学习中文和英语,并且精心规划了 PYP 课程以培养这两种语言的读写能力和熟练程度。通过以这种方式学习,学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和理解他们的技能,最终改变他们自身的生活。

尽管 PYP 有助于毕业生为新加坡的 MYP 做好准备,但这并不是它的首要条件。新加坡大多数提供 PYP 的 IB 国际学校将要求想要报读的学生参加入学考试或面试,以衡量他们对课程的学术准备情况,并为学生决定合适的班级和年级安排。

2.3 国际文凭中学项目

国际文凭中学项目(MYP) 为 12 至 16 岁的学生提供中等教育大纲,相当于国际中等教育普通证书 (IGCSE)。参加 MYP 的学生的优势在于可以顺利从小学阶段过渡,同时为进一步的高等教育做准备。新加坡 IB 学校提供的 MYP 课程将让学生全年定期接受评估。

Developing-Ideas-MYP--IB-Schools-in-Singapore.jpg

国际文凭中学项目的学生通过小班制环境获得个性化关注,从而使他们在智力上茁壮成长,同时改善他们的学习体验。教导学生在课堂环境和现实世界之间建立实际联系。从那里,他们变得更有求知欲,以加深对问题和想法的理解。最终,学生从中学课程毕业将成为富有创造力和反思能力的思考者,并有助于提高他们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的表现。除了关注学业成绩外,他们还将通过课外活动学习价值观,例如拥抱多样性和全校社区的精神。

在学术进展方面,MYP课程通过八个学科组织而成并给予教学,促进跨学科学习,使学生具备在学科之间建立重要联系的能力。此外,通过将综合教学纳入课程,学生可以分析复杂的问题,同时培养更健康的思维习惯。在某些新加坡 IB 学校,9 年级和 10 年级的学生可以选择在一定范围内选修八个学科组中的七个课程,以便他们在毕业后为 IB 文凭课程做准备时有更大的灵活性。 MYP 学生还必须完成一个长期项目,在该项目中,他们必须决定他们想要了解更多的主题,并提出建议或标准来展示他们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2.4 IB文凭课程之旅
International-High-School-in-Singapore-Together-Achieves-Everyone-More.jpg

从 MYP 毕业后,新加坡的国际高中为 11 年级和 12 年级的学生提供著名的 IB 文凭课程 (DP)。新加坡的 IBDP 课程得到了世界上许多著名和领先大学的认可,包括常春藤盟校。通过DP,学校可以培养学生提升他们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从而使他们在身体、智力、情感和道德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除此之外,学生还必须选修一门名为知识论 (TOK) 的核心科目,该科目旨在培养学生批判性分析和反思知识和学习基础的能力。

但不仅仅只有这些!新加坡的 IBDP 学生还需要学习一门名为创造力、活动和服务 (CAS) 的课程。本课程旨在通过体验式学习促进学生的个人和人际关系发展。还为学生提供一些课程,以帮助他们培养主动性、毅力和社交技能,例如团队合作和协作。即使他们没有接受正式评估,学生也需要反思他们的 CAS 经历并提供实现七项学习成果的证据。想要从该项目毕业并获得著名的 IB 文凭,学生需要参加内部和外部评估。采用 1-7 的评分系统,TOK 论文和扩展论文模块额外获得 3 分,学生可以获得的最高分数为 45 分。

Team-Collaboration-IB-Diploma-Programme-Singapore.jpg

您知道吗?在 2013 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结果显示中国超过 72% 的 IBDP 学生最终进入了世界 500 强大学之一! IB DP以其严谨、全面的课程设置,被誉为全球高校升学的“金卡”。

第三部分:本土课程的教育之旅

除了新加坡国际学校提供的 IB 课程外,您还可以让您的孩子参加新加坡政府课程。在新加坡,孩子们必须接受一系列义务教育,包括六年小学、四年中学和一到三年专上教育。

根据新加坡当地学校提供的国家课程,教育部负责监督课程的开发,并根据学生在教育旅程各个阶段的需求进行调整。总体课程旨在确保满足“预期的教育成果”——这些预期的成果指的是卓越的生活技能、知识和学科知识。

小学课程的重点是确保学生对英语和各自的母语有很好的理解和掌握。除此之外,学生还需要学习公民和道德教育以及科学和社会研究。整体课程旨在为学龄儿童打下坚实的学习基础,同时培养他们成为更好的社会公民。

在过去的四十年,教育部都是将学生分入不同班级,而现在教育部已将其替换为完全基于学科的班级。这意味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更高或更低级别的科目。这个阶段的核心科目包括英语、母语、数学、科学和艺术。艺术科目包括历史、地理、文学、工艺和设计以及家政。学生还必须在履行课外承诺的同时继续学习体育 (PE) 等非考试科目。中等教育提供的科目和模块旨在根据学生的优势和兴趣塑造学生的道路。

在高等教育方面,学生可以选择大专或理工学院。对于选择上大专的学生来说,他们的生活和中学差不多。学生在学校需要花费大部分时间学习“A”级科目,还需要完成跨学科项目工作,以促进协作解决问题、读写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

对于决定走上理工学院路线的学生,他们将通过课程作业、模块和实习安排来体验大学生活。

本地学校 VS 国际学校

我们知道在新加坡为您的孩子寻找完美的学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尤其是在可供选择的范围很广的情况下。因此,通过以下分析,我们可以更轻松地比较两个截然不同的学校系统。

1. 教学方法

本地学校采用的教学方式与新加坡的国际学校不同。某些国际学校遵循其所属国家/地区的国家课程,而其他国际学校则选择学习 IB 批准的课程。国际文凭课程提倡基于探究的学习,同时向学生灌输独立性和创造力。本地学校提供的课程不如国际学校提供的课程个性化,而且班级规模往往具有更大的学生与教师比例。过去,本地学校更重视学术卓越,然而,近年来,教育部已将重点转移到基于价值和探究的学习上。

2. 上课时间

大多数当地学校从早上 7 点 20 分左右很早就开始上课,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 2 点放学。另一方面,国际学校的上课时间往往更长,但这是因为它们的休息时间更频繁、时间更长。

3. 竞争精神

众所周知,当地学校与家长竞争非常激烈,因为他们为孩子咨询多个科目的辅导,以确保孩子可以进入理想的学校。然而,当地的学校向所有人开放,但并非每一名报名的学生都能进入该学校就读。尽管看起来压力很大,但参加政府课程的学生可能会从竞争环境中受益,因为它让他们为现实世界的严酷环境做好准备。相比之下,新加坡的大多数私立学校都非常注重个性化学习,提供精心定制的发展计划,旨在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能力。通过采用这种探索、创造性和好奇心的自由,有助于定义强大的领导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成本

与人们的看法相反,两种学校系统之间最大的区别并不是教育质量。相反,它是成本因素。新加坡公民的本地小学学费起价为每月 5 美元,外国学生的学费最高可达 780 美元。另一方面,与本地学校相比,新加坡的国际学校学费更贵,每月几千美元不等。这还不包括申请费、一次性注册费,甚至私立校车服务!

第四部分:IB 项目的整体优势

随着 IB 课程及其以概念为导向的学习和教学方法的普及,新加坡的国际学校现在遵循严格的录取标准来确定未来学生的资格。新加坡的一些国际学校采用方便且简单的入学程序,7 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必须参加入学考试,以确定他们是否有资格应对严格的课程。

如上所述,除了学业进步外,IB 课程还着重于为学生提供全面的课程,以鼓励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学生可以选择参加体育和艺术等课外活动,以便在获得经验的同时与同龄人建立更好的关系。此外,住在离学校很远的外籍学生也可以选择在新加坡提供的学生宿舍居住。

Curricular-Activities-IB-Programmes.JPG

但是,要想将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为世界公民,绝非空谈。新加坡的一些国际学校还鼓励学生通过志愿工作与孤儿院和养老院等组织建立定期和坚定的联系。

第五部分: 结论

尽管新加坡国际学校提供的 IB 课程可能具有挑战性,但大多数中国父母还是会选择将孩子送到那里,因为他们将在未来获得丰厚的回报和机会。除了以儿童为中心和基于整体价值的学习之外,IB 课程的毕业生更有机会在世界各地的名牌大学获得职位。有这么多可供您孩子选择的学校,归根结底,只有您才能决定国际学校还是本地学校最适合您的孩子。

HWA 成立于 2006 年,前身是新加坡中文国际学校,具有前瞻性和现代性。最重要的是,它致力于为所有学生提供终身学习体验。

与我们联系以了解更多校园信息,今天就与我们一起预订校园之旅!